close

寶寶二個月接回竹北時,晚上可連睡六小時以上

等於自己不喝夜奶,也不需中途換尿布

過了三個月,進階到連睡十小時,有時可到十二小時

讓寶寶睡過夜的訣竅,google隨便找一大推,尤其是大名鼎鼎的瓜瓜老師

離開天堂般的月子中心,每天咬緊牙關跟寶寶奮鬥,瓜瓜老師的blog是拜讀的重點之一

超級名言『今天你不讓寶寶哭,改天他就讓你哭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裡

但是啊!經過一番淚水與汗水的艱辛過程,我媽在門外聽到哭哭就急著抱起來的狀態下

實行瓜瓜老師近乎百歲的作法實在不可行

也慶幸我媽是超級親密派,在台中照顧寶寶的方式沒有太軍事化

讓我有空間好好觀察寶寶,順著他的喜好走

寶寶到現在近六個月,每晚睡覺的狀況越來越穩定,我跟先生歸納出來,重點如下:

1. 規律。規律。規律。很重要所以要重複三次

    一開始先觀察寶寶的作息,讓他來告訴大人喜歡的方式

  我兒固定四小時喝奶,是他從月子中心就養成的習慣

  小睡則是慢慢磨合,每個循環好好觀察寶寶

    不要強迫他何時該睡覺,但原則是每次小睡不超過三小時(From黃瑽寧醫師)

    善用紀錄表,大約二週就可以歸納出寶寶偏好,再慢慢調整照顧者覺得ok的作息

2. 一定要睡小床

   寶寶有自己的小空間才睡得安穩,比較不受大人的作息干擾

   我的躺餵時間是早晨,寶寶已經在小床內睡過夜了,這時才會允許他一起睡在大床

3. 白天盡情玩耍,燃燒體力,曬太陽

   我兒在滿月後,幾乎每個循環會讓他趴趴練抬頭,會抬頭了開始練翻身

 現在肚子可離開地面爬約一公尺,主力還是匍匐前進

   早上太陽還未毒辣前,推出門看看天空綠樹小花小草,對寶寶的發展也有幫助

4. 盡情地抱抱寶寶

 請拋棄某些長輩耳提面命說寶寶抱久了會難帶,你不抱他才會磨人難帶!

 請試想,你是一個完全依賴大人生存的小東西,照顧你的大人只管別餓了/熱了/冷了

 其他時間你只能孤零零躺在床上,甚至哭哭著睡著

 請問你對這個大人有信任感嗎?你覺得她/他會保護你嗎?你對這個環境有安全感嗎?

 呼籲多抱抱寶寶的文章非常多,請google

   讓你的寶貝在充滿愛與安全感的環境成長,對性格的養成有決定性的影響

 

還有一個重點:睡眠時溫度、光線、聲音

必須為寶寶營造舒適溫度,昏暗光線與安靜環境,讓他舒服且安穩的入睡

規律習慣一旦養成,這些因素就定位,寶寶自然無法抵抗,躺在小床滾一滾自然就睡著

 

養成規律的過程中,一定要有耐心

像是睡小床與戒抱睡,寶寶一定會反抗,這時請拿出堅定而柔軟的信心,還有對哭聲的忍受力

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,睡覺癖也不一樣

像是我對於百歲醫師的某些作法很感冒,網路名部落客的作法也不大認同

建議每位爸爸媽媽,好好觀察你的寶貝,每個寶貝都是獨一無二的

放在小床讓他哭哭哭到筋疲力盡,只是為了圖爸媽一夜好眠,忽略觀察寶寶哭哭原因,這樣就本末倒置了

強制的手法過猶不及啊,請google『習得的無助』

也不要為了meet固定作息,寶寶肚子餓了還在堅持過多久才能吃

小身體每天都在成長,每天都會讓你驚喜,稍微miss作息是可以接受的

睡飽睡好的孩子醒來會用大大地笑容跟你打招呼,真的,非常甜蜜非常感動喔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netweng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